Monday, May 4, 2009

执子之手


很奇怪。我对婚姻从来没有什么憧憬。你问我这么多年有没有改变。我想,变得务实了,是最大的改变吧。以前,我写诗。很风花雪月。

结婚的时候,我对婚纱的要求不高。告诉设计师,要简单就好。设计师给的第一个设计我就说好了。妈妈看到婚纱有点不以为然,觉得太朴素了一点。问我: “要不要多加一些蕾丝?”拍婚纱照的时候,设计师说你可以再挑另一件婚纱。我找不到合眼合身的,也就算了。中学老同学给我做伴娘,我说你们自备服装,只要是这个颜色的连身裙就可以了。

我上班到结婚前的一天。没有去美容,没有瘦身,没有美甲,而且睡得很好。这跟岛国很多女性对婚礼的态度完全相反。假如我可以选择,我不会宴客。这么多年来,回想起我的婚礼,我并没有觉得遗憾。假如可以重来,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在门外看戏,总是置身度外,特别超然。婚姻也是如此。

我是一个没有憧憬的人。所以我很务实的知道,婚姻不会是满床的玫瑰。到头来,我们都要生活,都要吃饭刷牙上厕所。所以爱情不可以燃烧,婚姻不能浪漫。

我当然不能告诉别人怎样经营婚姻。因为冷暖自知。我只能够以一个很务实的态度来经营我的生活。对我来说,很多事情,放下便是。而在婚姻里头,有更多的执著必须放下,然后你会发现,放下之后,会得到更多。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