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交會點


在新聞學院唸書時,宿舍就在教室樓上店屋,不符合我想像中的“學院宿舍”設計。

宿舍內有3間寬大的房間,我住的那間有8個女生,分佔4張分上下格的淺藍鐵床。我選靠窗的上格床,晚上睡不著時,透過玻璃窗遠眺夜色。

異鄉的夜,總是讓我感到淒迷疏離。

同室的8個女生,其中一個吃素的佛教徒和我特別投緣,她非常“性格”,高我一班,常常在班上因為時事課題,激動的和老師辯論。“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她甚至會跑到中央藝術學院旁的駐馬中國大使館聲援中國學生。

缺錢用時,她來到我放學後工作的便利店,我為她做加料的午餐。周日,她會陪我去基督教堂,然後形影不離一整天。

我逃課和同學去金馬崙時,她沒有去,但一大早起床為我做“愛心便當”,送我和同學上巴士。

我在異鄉求學、工作時,生活中都不曾孤單。在人生不同階段的交會點,身邊一直會出現像她這樣的守護天使。

不管多少年過去,在每個階段真正交心的朋友,悄悄的嵌入心底,成為記憶庫里的財富。

一直以來,我知道關於我的流言不斷,而且都不會是甚麼好事。可是,我並不很在意。

我重視和在意的,只是儲存在記憶庫里的好朋友。孤單沮喪時,想起這些真心的朋友,就會覺得幸福。

因為幸福,就可以把所有不重要的人攻擊的惡言,當作垃圾,當然,是那種不能再循環作資源回收的垃圾。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