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青春的色彩


一年前的昨天,你在做什么?

我对日期不敏感。很多次连自己的结婚纪念日都忘得一干二净。要不是看到报道,我也不会记得一年前的昨天发生了汶川大地震。

我很宿命。我觉得所谓的国泰民安,其实也就是一个国家的宿命。而灾民的宿命,在这一刻让全世界见证。可能是因为这样的宿命观,我的喜怒哀乐起伏不大。所以看到自然灾害带来的悲剧或悲情故事,环绕我的,只有一丝丝淡淡的哀愁 -- 以岁月换来的一种平静。

和学生谈起,因为是去年的事,所以大家都还记得事件的发生。但是,再谈下去,你会发现,其实学生并没有很深刻的感觉。苦难离他们很遥远。失去双亲或脚的孩子们,对他们来说,只是悲惨电影里的一部分。电影散场之后,他们关心的,还是自己。

我当然不奢望年轻的学生会如何被影响。但我会想起我的少年时期,天灾人祸如何让我深深的反思人生的意义。多年以后才发现,这样的感情原来让青春的色彩更浓郁,更让人感动。

而岛国的青春,少了一层的底蕴。

生命是短暂的。一点一点的流失。一不小心,就是永恒了。年少当然可以轻狂。但是以怎样的姿态燃烧,为了什么而燃烧,却会让这短暂的生命里有不同的路途。也许,这样就决定了青春会不会苍白,人生会不会无悔。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