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牡丹盛开

(Photo from omy.sg)

周末,我坐在偌大的剧院。剧院几乎都满座了。很多年长人士,有些年轻的学生,不知道是冲着名剧,还是白先勇的名气,都来看这不是很“流行”的昆曲。为了推广昆曲,还特地编了“青春版”的牡丹亭。而且,到西方国家如美国,甚至是歌剧的重镇英国和希腊走了一大圈,才战战兢兢的在亚洲公演。并选择了人文气息不是很浓厚的岛国。

我没有看过昆曲。也不敢说我懂得欣赏这些艺术。我是为了白先勇这幕后推手才去的。读了这么多年的游园惊梦金大班寂寞的十七岁永远的尹雪艳,白先勇这个很遥远的名字,终于在这个小小的岛国出现,让我远远的仰慕。

我看的是下本。看到一个结局。我对故事没有什么感觉,对唱功,因为没有研究,当然也不敢评论。可是,整个团所付出的人力和物力,却让人感动。

我念书的时候,并不知道其实自己要的是什么。虽然对华文的兴趣浓厚,但好像也并不十分热中。后来选择主修心理学,好像也是因为一个新的领域而引起的兴趣。回想起来,我实在并没有对一些什么东西表现出一种义无返顾的热诚。

不像白先勇。不像牡丹亭。所以当我看到那连一弹指,一板腰,一碎步,都一丝不苟的表演时,我很感动,也很惭愧。因为在我的人生里,我并没有认真的反思,找出心里那团火,能够让我穷一生去追寻。

你说我很谨慎的踏出每一步。其实,也许因为这样,我错失了很多让我热情追求的梦想。也许,人生是必须有一些随性的,这样,才能在心里找到那盛开的牡丹。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