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所谓家


周末,组屋楼下的多用途礼堂搭起了帐篷,办起了丧事。看起来,过世的是个老人家。因为丧事办得很传统,敲锣打鼓,竟然热闹非常。偶尔,礼堂会租用给马来同胞办婚礼。也是很热闹,很吵。人生的两件大事,婚事和丧事,都在同一个礼堂办,有点吊诡。

最近,组屋区正在粉刷。每隔五年左右,组屋区都会粉刷一次。居民可以投票,从几个颜色当中选出心仪的颜色。因为住在那里,组屋外墙的颜色是不是合眼,好像很重要。我们巴巴的跑去投票。因为实行了选择权,结果如何也并不埋怨。粉刷之后,焕然一新。岛国的组屋看起来都很新就是这个原因。

我想起多年前,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妈妈把住了近20年的大屋卖了,搬到舅舅家隔邻的一房一厅政府组屋去。我想象那时,妈妈独自搬家,把大屋一家子的东西处理,搬到一房一厅的小单位。那时,她搬的,也不只是东西罢。好像一下子要把前半生的过去理清,然后重新诠释所谓“家“的意义。

家乡的所谓政府组屋,其实就好像是个贫民区。没有管理,没有清洁,当然更没有粉刷。老家附近的组屋,刚刚建成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美观。20年后我再回去看,却也老得厉害。这也像在城市的女人,因为有美容有保养,40岁还一枝花似的,而镇上的女人,却因为为生活和家庭奔波劳累,不到40,便已经蓬头垢面,历经风霜了。

岛国有超过八成的居民居住在政府组屋。我也是其中一个。楼下有丧事或喜事,我有时会好奇的观望。但我仍旧照常的生活。对我来说,傍晚下班后,周围小孩的哭闹声嬉戏声,那家小孩练钢琴的咚咚声,别人家厨房传来的饭菜香,在在提醒我,这是一个有人气的地方,是一个家的所在。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在一个异乡,努力的建立一个我心目中的家。改次你来,你会看见当年自鸣清高的我,今天很满足于这粉刷后的组屋,这规划得太过四方的地方。不知道你会喜欢这样的井然有序,还是会感慨于我的随波逐流。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