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立+羽=翊



我也沒有參加畢業旅行,不過在我中五畢業後,父母讓我和一名世交 家庭的同學到泰國旅行。

出門前父親叮囑我千萬不要去玩主題公園中的“海盜船”,到芭堤雅則千萬別玩水上降落傘,因為太刺激危險。

我一口就答應,可我去到泰國就一心一意找這兩個玩意兒,以身試法,不亦樂乎。

我一直不是聽話的孩子,就像你所知道的,很多父母都很介意孩子在“求學時代做的一件事情”,我也做了。

當我開始成為母親後,我常常在想,一個年輕時我行我素,叛逆任性的媽媽,要如何去教自己的孩子?如果阻止孩子做某些事,再看回自己當年的所作所為,會有說服力嗎?

所以我一開始就希望上帝給我一個“不要太乖,有一點壞壞”的孩子,這個願望果然也實現了。

孩子5歲之前,保母傍晚經過我家附近的兒童遊樂場,看見我站在一旁看著孩子坐在秋千上,卻把秋千轉個360度後任由人和秋千一起在旋轉時,瞪大眼睛不能置信的望著我。

孩子10歲時,帶她去韓國“愛寶樂園”,一起坐上韓國最高最快的過山車,在3分鐘內以每小時104公里時速奔馳在全世界最陡的77度坡度,下來後同行的團友都覺得這個媽媽太不可思議。

我知道即使你說不,孩子還是會蠢蠢欲動背著你冒險,所以乾脆讓她從小就不斷經歷冒險刺激。

然而,媽媽確有媽媽的顧慮,孩子的安全,孩子開始要的自由和獨立,媽媽能放手的界限又去到哪裏?

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我一直在學習如何適度的放手。

我希望我的孩子和她的名字一樣,有足夠信心獨立時就撥動羽毛勇敢的飛,她的名字是“立+羽”=“翊”。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