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尋幽探秘



這兩天和姐姐一家人到日萊峰渡假。在上山的四輪驅動車中,沿途想起年少時和朋友爬山的故事,細說有趣情節和年少帥氣的外甥及女兒分享。

那時妳們都參加女童子軍,我卻選了沒甚麼人加入的海軍團,班上一名我不記得他名字的男生,喜歡戲謔我是“不懂游泳的女海盜”。

有一次,我和這些海軍團員一起沿森林山路攀日萊峰,傍晚下山時卻在林中集體迷路,後來看見很陡的壁峭垂著一條粗繩子,銜接到眼睛可看見的山間車行道。碰巧送水上山頂咖啡座的客貨車經過,於是男生和女生們就一個個輪流抓著粗繩,一步一驚心的沿山壁踩下去,落腳在客貨車敝開的後座,安然度過有驚無險的經歷。

外甥很“羨慕”。但,問我當時是否害怕。回想冒險經歷,恍然年輕人通常並不懂得害怕,只會覺得好玩。

正值青春期的外甥後來分享心情故事時,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有些事情即使做錯了會失敗,但至少讓我去嘗試,而不要因為不會成功而不讓我有機會試。”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際遇,每一條路走下去,在分岔口就必須作出抉擇。取決於當下那一念,走下去是康莊大道,還是荊棘滿佈,選擇了就要走下去。

沒有盡頭的人生路,總會一再有更多的分岔,每一段不同的路,沿途有不同的風景,累積不同的經驗,這樣走下去,走過歲月,一點一點的成長。

然後,年少氣盛就慢慢澆熄。心頭包袱,能放下的就越來越多。

你所謂的看淡,我所謂的當下,你一再強調的剎那永恆,我學會的無常,其實都源於不同的出發點,在歲月無聲監視下一步一足印,相遇在不同岔路的交會點。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