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不是童話

關於完美,那是非常年輕的人,才有的期許。

像我們這樣繞著圈子,終究仍要走在歲月的軌道上,如果還對“完美”執迷不悟,肯定只會失望惆悵。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無論親情、愛情、友情,肯定不會完美。如果有愛和包容,不完美確實可以獲得彌補。

不過,不是每一段人與人的關係,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就能改變結局。在一些不完美的關係中,時間累積越久就會形成更大的破壞痕跡,最後變成一個缺角。

關於島國那個鼓勵人們組織家庭的廣告,我想這符合一般東方社會的傳統觀念。不過,卻並非適用於每個人的價值觀。

婚姻,像罩著神秘面紗。從來沒踏進去的人,會期盼和遐想兩個人結合會帶來的幸福。可是,也有很多已經在裏面的人,卻希望能走出去,只是有太多不能擺脫的責任牽絆。

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

那個廣告,可以解讀成一個在別人的婚姻外看問題的局外人,局外人抱持善意,希望那是可以用愛和包容去解決的矛盾。

問題是,真正在裏面的那兩個人,才是真正明白問題是不是能用愛和包容就解決。甚至於,還有沒有愛,能不能包容。

其實,在世界每個角落的每個家庭,有多少個是融洽完美的?許多人,不都一樣每天都在不完美中,讓自己不去透視那個不完美的存在,就這樣走下去?

童話故事中,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完美結局,現代人早就不相信了。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