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轨外


这些日子的笔谈,我发现其实这20年来,我们走的路很不同。也许因为这样,我们的人生观也有很大的差异。

比如说,我从来就没有放纵过自己。我没有喝醉过。没有飚过车。没有尝试伤害过自己。找到工作后的第一件事是买一份保险。我是那个不敢稍稍走出轨外的孩子。

我在大学第三年的时候,跟了一个教授做研究。教授主要研究家庭背景对犯上强奸罪的人有什么样的关系。研究的对象是在监狱里的强奸犯。除了研究,教授还每个月到监狱一次,给犯人作集体辅导。有一次,教授说: “你呆在实验室里看数据也研究不出实际的情况。跟我去辅导吧。”于是我在一个阴冷的早上跟着教授的车到郊外的一所监狱去。车子经过灰蒙蒙的,没有生气的麦田,然后经过一座坟场。

这样的一个早上,我和教授在层层铁门内,面对10个被治罪的强奸犯。

我尝试去了解他们的背景。我尝试去了解在怎样的情况之下,他们会不顾一切的越轨。然后让自己多年的人生,被锁在这个孤清的坟场隔壁。而他们,或许也在想,是怎样的一个情况下,这个娇小的年轻亚洲女子,会远渡重洋,来到这个孤清的坟场隔壁。

后来我发现,原来学生当中,有许多放纵的少年,有许多放肆的岁月,有许多在轨外行走的人。这些,也许是岛国高度经济发达的必然的结果。

我一直都不是很了解。我很平和的接受了这是一个选择,我也很尊重这样的选择。但是对我来说,放纵只会让我在黑暗里走向更黑暗的深渊。也许我的选择会让我失去很多斑斓的青春,但是我是个不愿意迷失方向的人。

所以我是那个不敢稍稍走出轨外的孩子。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