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毕业典礼


这是我出席的第N个毕业典礼。除了自己的,这些年来都是出席学生的毕业典礼。偶尔,有些学生经过三年,蜕变成更成熟,当然会感到欣慰。有时候,学生不感恩,我也习惯了这种年少的不羁。

每次我坐在那里看学生上台领文凭,都会不期然的想起自己的毕业典礼。

我好像没有参加过小学或中学的毕业典礼。我甚至不知道是不是有毕业典礼。记忆最远到幼儿园。中学一离校,我忙着办出国,刚好妈妈因心悸入院,家里没有可以办事的大人,哥哥们又都出国去了,所以有没有毕业典礼并不很重要。

大学毕业的时候,妈妈千里迢迢飞到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出席典礼。那时,学校很大,毕业的人很多,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让人怀念的倒是那春天的气息,有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

后来硕士班毕业,因为是自己工余苦读回来的好成绩,所以有一种暗自的骄傲和苦尽甘来的味道。

每一次的毕业,我都觉得自己又一次完成了一种不知名的使命和期望。松了一口气以后,再朝下一个驿站行走。这样的旅行下去。

其实,我们常常都自一个又一个的过程毕业。恋爱,然后失恋,毕一次业。找工作,面试,失败,又毕一次业。工作,让人背叛,再毕一次业。这样的毕业下去。我们都是这样的吧。你当妈妈,有一天也要毕业。因为你也要和小朋友一起成长。小朋友毕业成为大朋友后,也就是你自妈妈的角色毕业的时候。那时你将和小朋友以一种新的身份相处,因为小朋友也变成妈妈,而你们有同样的身份。

到最后,我们自人生真正毕业,让别人唱一曲最后的骊歌。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