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燒成灰燼



常常,身邊一些比我年輕的朋友,會洋洋自得的炫耀青春,訕笑別人逐漸年華老去。

然而,我冷眼旁觀,心頭只浮現輕蔑冷笑。

誰,不曾年輕過?誰,又不會老去……?

我想,就是你說的“心里那一團火”。如果一個人在年少輕狂時,曾經義無反顧、隨心所欲的追逐自己的夢,縱使最終被熊熊烈火燃燒成灰燼,再回首時仍會驚心動魄。而且,心甘情願。

年紀大了,人就會逐漸失去放縱的勇氣,任何事都要小心翼翼的衡量得失。現實的條件,加上失去青春的本錢,身上有再多刺的人,都可能會有不同層次的妥協。

雖然,妥協並不代表同意,但有時卻必須是一種無奈的接受。

這時候,年輕歲月中的輕狂不羈,盡情燃燒青春的勇氣,就是此時平淡、妥協的生活步伐中,回首但覺安慰的記憶。

因為這樣,就能輕看比你年輕的人,用他們的無知來嘲笑他人不再擁有的青春。

因為這樣,你就因為你不曾留白的青春,已經被你的熊熊烈火盡情燒成灰燼,而覺得你曾擁有的年輕,遠遠超越他們現在的蒼白。

因此,你就不會再介意歲月流逝,年華老去。

回首,有的是─心─甘─情─願。無悔。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