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拼图游戏


美国开放的媒体作业,让我在三年里几乎亲眼般见证了许多所谓大时代的变迁。学运,接下来柏林围墙倒塌,苏联瓦解,冷战结束,美国出兵,到克林顿那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甚至是肯尼迪的外甥被控强奸,或MTV首次为麦克杰逊的音乐录影作出全国首播,电视上的画面好像走马灯,非常不真实。

是那个时候,我发现原来当少年的我还在风花雪月的写诗时,大时代正在我身边风云四起。

我外婆生前常常说,人是很“化学”的。忽然间,就蒸发了,或不见了。所以我们都不是归人。而对我来说,人生就是一张拼图游戏。每天都是小小的一张拼图。其实我们都不知道结果会拼出怎样的一幅图来。就知道每天一小片一小片。要过了一段时间才有点恍然大悟,看见一些端倪。

所以不管是大时代还是我这种营营禄禄的人生,始终是一方来,八方离去。

我想起工作了几年后通过上司向公司申请赞助我升学。等了很久,始终没有正式的回音。后来上司告诉我申请不被批准,然后很隐晦的说了一些理由。过后,我通过一名在人事部工作的朋友,才发现原来我的申请被上司扣住了,根本没有呈上去。那时我已经自费升学了,而因为还在公司工作,便没有把事情说出去。可是我一直觉得我被蒙蔽了,所以对上司完全失去了信任和尊重。当然也很气。

很多年以后,我离开了原来的部门,前上司也被调到另一个部门。在公司见面,我们点头打招呼。后来前上司的父亲病逝,我和同事去吊唁。前上司看见我,非常的讶异,因为没有想到她背叛的人会得出现在她父亲的灵堂。她紧紧的握住我的手。

那一刻,我发现原来我忘记了很多年前那种愤愤不平的感觉。

因为人是很化学的。就算是大如冷战,还是会随着时间一点一点的流失,然后成为过去。有一天,当我们蓦然回首,我们会轻笑。不是因为我们妥协,而是因为我们瞥见了一丁点的永恒。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