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底線


孩子考試前三天,我帶她隨大夥兒上山,她全心全意享受旅遊樂趣,開心慶祝生日,行李中沒有任何教科書和作業本,只有金庸武俠小說。

她說,所有準備功夫已事前做足,有信心上考場,所以我允許她盡情玩樂。

這是一份信任。

我那小帥哥外甥,還有目前在俄羅斯唸醫科的漂亮外甥女,他們都樂於分享不能對其他大人訴說的秘密,因為知道他們的心理建設完整,懂得所作所為可能面對的代價,所以我可以信任他們的放任。

對比很多家長,在考試前嚴密督促,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不可以玩,孩子感受到的是壓力,及更多的壓抑,不是快樂。

有限度的放任和玩樂,並不會影響正常軌道。

我還不足21歲時,已用自己賺的錢買下第一份保單,從我工作的第一天,我就預定目標一年後銀行戶頭要達到多少存款。規劃好我多少歲時就要擁有自己的車子和屋子,完全不靠任何人資助,自己全心全意努力工作之餘,卻也允許自己在設定的底線下盡情玩樂。

即使現在我不想死去,可我連符合法律程序的遺囑都已做妥。我的生活一直都有規劃的進行,從以前到現在。當我的親人面對心靈上或其他方面的艱難時,我也不會坐視不理。

我想,如果一個人一直都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未必會跌入罪惡的漩渦,也不見得偏離軌外。很多看起來循規蹈矩的人,反而卻不見得都在正軌中。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