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回来的地方

我跟你不同。在岛国工作,步伐很快,每天处理掉的东西很多,所以下班后,我都会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那时,最想的,就是回到自己的“窝”。而这个窝,我自己建立起来。

我刚刚来到岛国的时候,哥哥们租了一间两房一厅的政府组屋。很简单的家具,很不肯定的生活。后来哥哥买了一间老旧的单位,我们就这样搬了进去。沙发还是前屋主留下来的,皮制的表面有点龟裂。仍然是很简单的家具,不肯定的未来。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不肯定了很多年,我很希望能够有一个我可以称作是我的的地方。

所以从看房子到选房子到装修房子,我都很在意。因为我知道,接下来的几年,我要给与这房子生命。

偶尔,我会怀念家乡那种睦邻的生活。我会怀念邻居阿姨时不时隔着篱笆递过来的菜肴,也还记得我出国念书前她给我缝的一个大书包。过年在后院蒸年糕,烘糕饼。我记得我们提灯笼,也记得有一阵子租我们房间住的远房舅舅参加了睦邻计划半夜去巡逻。

虽然岛国里这种情形不再,但我对家的眷恋依然如昔。对我来说,房子并不特别重要,重要的是你给房子注入怎样的灵魂。所以我很老实的每天回家烧饭,做一些家事。周末,打开窗户,然后泡一壶咖啡,看一本书,或打理屋外的花草,这样,便是我很家常的生活了。

我的家装修很简单,不堂皇。你和小朋友来,可能还要打地铺。可是最重要的是,这是我每天会很想回来的地方。我累了可以回来歇息的地方。

我就这样很俗世的住下去。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