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一路风光好


我从来没有和朋友们出游过。 除了在外国念书的时候。

小学六年级的毕业旅行我没有参加。因为妈妈在我哥六年级的时候把我们带去新加坡旅行,所以我们不再需要参加毕业旅行。中学的时候,除了随文化团到槟城和吉隆坡表演,就只有一次女童军在学校露营。日来峰,也是跟妈妈去的。那时,妈妈年轻的同事在冷冷的山顶教我跳舞。

出来工作以后,每一次的旅行也都是跟妈妈去的。以前是她带我,后来我带她。

假如你问我,我会觉得这是我成长过程中的小小的遗憾。就像你的外甥所说的,就算是失败,也要让我尝试,因为我们都要经过失败,才能更享受后来的成果。

可是妈妈有妈妈的顾虑。我曾经尝试的去了解这种顾虑,虽然到后来我未必会认同。

年轻是唯一可以从失败中吸取经验的时候。年轻是可以冒险的时候。年轻是可以大无畏的时候。拿掉这些,年轻可能很安全,但年轻也可能很无力。

能不能让年轻的心没有牵绊的飞翔,很大时候是取决于父母亲的信心。不只是对子女的信心,还有对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已经把孩子教好,相信自己已经让孩子学会展翅。这是选择问题,无关乎对错。

而你,会不会是那个让孩子走自己的路,寻找自己的风景的人?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