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申請留級



你的小學、中學和我一樣。小學畢業典禮是吉華HKS三間華小集體在一家酒店舉行,我想不起在那個年代,到底是在哪一間酒店。中學卻真的好像沒有畢業典禮。

從戴四方帽的舊相片揣測,可能我有幼稚園畢業典禮,不過我沒有印象。我沒有唸大學,沒有那個讓天下父母都感到苦盡甘來倍感欣慰的畢業典禮。

在“社會大學”中,我們都有修不完的課程,“科目”概括職場、人事關係、婚姻、三代相處的智慧、親子關係、個人EQ等。說真的,這當中沒有哪一門不是學問,也沒有畢業的盡頭,都是一生在學習。

在現階段,我不願意自人生真正畢業,去讓別人唱一曲最後驪歌,我還有不能輕易放下的牽掛。

我常常在危難時請求上帝,我的小孩還沒有長大,還有年老的父親要照顧,所以請不要在這時候把我帶走。

在20出頭時,我似乎很喜歡糟塌自己,不注重健康保養,甚至試過在八打靈再也回家路上,喝了酒帶著七分醉意三分清醒,夜深獨自騎電單車上高坡,閉上眼睛嘗試會不會釀車禍……。

可是,11年前開始,我就不再有這樣放肆的念頭。上周我還去做體檢,確保沒病買安心,有病就速醫,在我能力範圍內,我還不願意在人生中“畢業”。

我要一直向上帝申請“留級”。

──楊微屏──

2 comments:

  1. 人生。。。。

    人不疯狂枉少年。。。。

    少年的时候,年少的期间,我们都放肆过。。。

    没有放肆,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平静下来的意义。。。
    我们永远都不会了解规律的生活是如此珍贵。。。

    ReplyDelete
  2. 是的,志忠,非常同意你說的放肆之後,才了解規律的生活非常珍貴。尤其對所愛的人有了責任之後,更懂得生命的真正意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