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生活的姿态


你知道我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妈妈很努力的工作,让我们不会感受到“贫穷”。可是无论如何,我们的生活还是很节俭的。

我到大学注册后不久,因为知道妈妈负担我出国念书的经费不轻,所以很心急的想要找工作。我有远虑,不敢打非法工。辗转的打听到在校园里工作每周20小时,便只需付三分一的学费,同时也还可以赚取生活费。后来有个在图书馆工作的朋友告诉我馆里某个部门在请人,叫我去找一个叫珍的主任。于是我摸上门。

珍有点意外。问我:“你向学生处申请了没有?”我一头雾水。但珍人好,说反正我已经来了,就面试罢。于是她让我把一叠的图书卡照编号次序排好,然后又考打字的速度。这样就请我了。申请手续还是后来才补办的。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插队了。原来跟学生处申请的人很多,要排队面试。而我,则直接摸了上门。毕业后来这里找工作,然后工作,也要争取,才能生存下来。

我想,是这样的成长经历,造就了我积极的态度。这好像跟少年的我很不一样。

我相信人是要用心去生活的。圣严法师说,对于生活的姿态,就是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这也是我对待生活的方式。

我不敢说只要乐观积极就能够掌握一些什么或改变一些什么。对我来说,所谓的永恒,就只是我们在世的几十年而已。我不想在我弥留之际,有一些后悔或遗憾。永恒也罢,短暂也罢,只要真心的对生活付出,不管有没有回报,都是美丽的。而我所追求的,就只是那份美丽而已。

其实,能够跟着感觉走,是幸福的。你会不会觉得过这种自律的生活的我很陌生?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