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兩極層面中



中五會考後,我到吉隆坡新聞學院唸書,雖然終究來去匆匆,只是過客。

當我在家鄉時,除了你是同類,其他人基本上不能“消化”我想的東西、聽不明白我講的話。

但是,在新聞班,有很多我的“同類”,那是我求學生涯中很快樂的一個階段。

那是我第一次離開父母和家鄉,“獨立自由”的感覺很棒。

一些同學課餘打工賺學費,或者幫院長做事以獲半免學費。

雖然學費和生活費都充足,可是每周我還是做4天“計時工”,放學後在宿舍樓下一間便利店工作5小時。每周領一次“血汗錢”後,周日就出去玩一整天。

每個周日,一個吃素篤信佛教的好友,陪我一起到富都車站附近一座古老的教堂做禮拜。過後,我們就穿越充滿唐人街特色的茨廠街,有時有目的、有時隨興的邁向下一站。

偶爾,我們去看粵劇、聽各類講座,有一次還聽余光中賞詩。有時,我們泡書局,或去一些大學或大專開放日。吉隆坡周圍的旅遊區也有我們的足跡,有時在茶坊懶懶的度過一個下午,在那兒學會茶藝,有時還幫忙在哪邊打工的年輕工人收拾茶具。

那時,完全不受時間限制盡情的玩,每個周日回到宿舍時,都已超過午夜12時。有一次追不上最後一班巴士,在街頭打電話給在報館值夜班的攝影老師求助。

當時在吉隆坡遇到的很多長輩,看見我放學後去工作,都會稱贊我是懂事的孩子。可是他們不知道,我每個周日用自己賺的錢盡情的玩樂,甚至還和同學相約逃課跑到金馬崙高原玩上幾天。

這些瘋狂的記憶,現在回首仍令我懷念。當我的年齡在歲月中飛躍,我想告訴你的是,在你看不見我的這20年中,我一直是活在兩個極端層面中。

有時,全心全意、瘋狂而積極;有時孤獨封閉在內心的陰晦處。

但是,就像我一直反過來安慰所有我喜歡的好朋友般,在生活中我的“心”並非完全不在,只是有一些“角落”如果不要刻意研究它,我仍然是值得放心的。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