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並非兒戲

鏡頭回到我22歲註冊結婚前……。

二姐氣急敗壞的跑到父親身邊,半“恐嚇”半認真的說:“你的小女兒要結婚了!”父親心里不願意,但畢竟沒有反對。

註冊結婚那一天,我還記得註冊官在完成儀式後,悄悄對我說:“如果你要離婚,必須等兩年後才可以。”

後來,註冊官這句話一直被當成笑話,流傳在朋友之間。據說,沒有人在註冊結婚時會被這樣“告誡”,他們都說當年的我可能樣子太年輕,看起來“不可靠”。

你常常提起在國外收到我和他坐在一個蛋糕前的相片,就是在註冊當天拍攝的。

第二年舉行婚禮前,二姐望著我試婚紗的錄影片段,又來一句評論:“像個小女孩學大人結婚!”

至於籌備婚禮,沒有人比我更懶惰了……。

去到婚紗店,我連選都不選,叫老闆娘把適合我的樣子的婚紗拿出來。婚禮前兩天,才拍攝結婚專輯。髮型師看見我把前額留海弄得這麼短,一直懷疑的問:“是你自己剪的嗎?”,我心虛的唯唯諾諾,不可能告訴他,這是我心情不好時的杰作。

媽媽和哥哥一直努力游說我辦喜宴,討價還價到最後,竟然是哥哥願意出錢,我收紅包淨賺。可是我討厭喜宴的不知所謂,堅持不要。

最後,婚禮如我所願簡單、快速的完成。婚禮中有蛋糕和交換戒指儀式,一個簡單的午餐後,就“大功告成”,“收工”後飛去國外渡蜜月。

就這樣,轉眼已經17年,差不多就是你住在島國的時間這麼長。如果要像當年那個不信任我的註冊官預言,已經過了不知多少個“兩年”。

不是童話的婚姻,當年決定時看似草率。婚姻的責任,也並非兒戲。

如你如我,都明瞭婚姻旅程中,牽涉的還有上一輩和下一代,一個人再任性,也不能輕易的隨手劃上句號。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