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理性与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

年少的时候,理科是我最弱的一环。后来上了大学,选了主修理科,竟也慢慢的喜欢上理科的规律和条理。上心理治疗课的时候,教授耳提面命,要以理性的分析能力去了解感性的问题,而且不可以把感情放进去。

我一直铭记在心。

毕业后当上问题少年的辅导员,每天接热线。有因和女友分手而在我办公室哭2个小时的少年,有叫我把他女儿“脑袋里的螺丝锁紧”的父亲,有未婚先孕的女生,形形色色。我都很耐心的听,很有同情心的去安慰。辅导过后,我拿起电话约朋友晚上去吃饭玩乐。

有一段时间,我很矛盾。我对自己能够这样置身度外觉得很冷酷。我问自己,是你不再有同理心了吗?是你不再敏感了吗?是你没有感觉了吗?

后来我转行当公关,开始以新闻的角度看事情。公关的职责是推广公司的好事,但在这个“卖”新闻的过程中,偶尔,心里还是会有一些挣扎。明明是没有内涵的新闻,明明是对于大众并没有什么影响的新闻,但因为职责所在,还是要把所谓的新闻“卖”给媒体。然后我又陷入矛盾。

但这样的挣扎,也是心理成长的一个平台。

在人生的过程中,我们都会经历需要我们挣扎抉择的阶段。在抉择间,偶尔我们很理性,有时我们很感性。但理性和感性是必须共存的。新闻和教学,都是以人为本的行业。我们都必须从感性出发,以理性处理。

即便是我们的人生。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