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黑色的罗大佑

还在念书的时候,我对手表很执着。我要的手表,是要有角的。棱形正方形长方形都好,只要有角就好。那时我觉得,做人是不可以妥协的。原则,是很重要的。

开始在岛国工作后,慢慢的发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妥协了。比如,我觉得我被剥削了,或我无理的挨骂了,或我为卑鄙的上司工作了,这些,都是辞职的理由,因为如果不辞职,就是妥协了。但是结果并不是这样的。渐渐的,你会知道,在时间的洪流之下,是没有所谓妥协或不妥协的。

这种感觉,我在看了纵贯线演唱会后,更有感触。

你知道纵贯线是由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和张震岳组成的一支乐队。我是听罗大佑的歌长大的。那时,罗大佑代表的,是一个青春期的少年的叛逆。他的黑,不只是他的装扮,还有那个年代,那个成长的过程,那种忧郁,那种无可奈何,那种哀伤。所以我一直觉得罗大佑是不可以妥协的。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我们也从少年一晃而到了中年。中年的罗大佑,换上了全白的,镶亮片的舞台服,开起玩笑来,哄起观众来。

演唱会过后我思索了很久。20多年过去,当年之乎者也的罗大佑,必然也经历过了许多。无论爱情,婚姻,生活,必定也伤过,痛过。在这样颠簸的过程中,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放弃,学会放下,学会忘记。

我不也这样学会了吗?

虽然我还是很怀念那个黑色的罗大佑,但是我知道,时间是圆的,我们迟早会融入时间这个大圆圈,让岁月的河把我们的棱角慢慢的磨平。

我现在戴的手表,都是圆的。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