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年輕真好



年輕真好。

每次我看見亭亭玉立的外甥女,越來越帥氣的外甥,還有一些剛剛進入報界,長得年輕好看的新人時,就會有這種感覺。

逛街時,林林總總的年輕男女服裝,展現出的潮流和活力,也使我深感“年輕真好”。

年輕人不一定就只會追逐潮流尖端,如果他們可觸及和你溝通的“頻道”,他們願意分享自己對任何事物的意見時,你會發現從他們眼中看見的東西,所發掘出來的思維,是一份或許我們意想不到的意見。也許那和經濟人文政治都無關,可是,就是那份青澀的部份,愈顯珍貴。

我們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變成今天這樣,有足夠的信心去表達自己的各種想法,反映出所謂的深度或內涵。就如我們年輕時都是那麼愛看書,然而政治經濟當時卻似乎和我們的生活不著邊際,我們也沒有所謂的家與國的包袱。

我剛剛出道時,在職場上因為經驗不足,尤其畢業不久就直接浸身到大都市,當時對許多政治議題和時事掌握都嫌不足,也曾因為年輕青澀,而在采訪線上跌跌撞撞過,但是年輕的好處就是輸得起,跌倒了愈不服輸,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証明給人看自己是可以站起來的。

當我是新人時,一位直屬上司告訴我,他觀察到我在新聞線上的強處和弱點,當其他的主任看不清時,他堅持每個人都有其擅長的特點,如果人們懂得發掘這個人的長處就會發掘出其特點。我很幸運的在他完全信任下,在采訪線上成長、衝刺。

今天他雖然已成為敵對報的高層,但我心里最感激的上司卻永遠是他,是他給予我的信任造就了我的信心。

如今,我不再是年輕人,然而我常常記住的是,年輕人身上潛藏的良能充滿爆發力,不要小看年輕人的青澀,他們有的是所謂成人無法返回的原點,然後我發現年輕人在發揮自己之際,如果比他們年長的人都賦予信任,即使他們口里不說,但那份欣賞卻是有動力的價值。

年輕真的很好,當一步一步走下去,累積的成長經驗,慢慢就因人而異,或培養出內涵,或其他,不管是甚麼也好,那是我們再也找不回的條件。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