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写诗的人


我写诗,因为我懒。

我可以写最少的字,说最多的东西。有一阵子尝试写小说,刚刚开头不久,就放弃了。因为要写太多字。而诗,让人有无限的遐思,让人可以以自己的感觉去诠释。我喜欢这种自由。

当初刚离家,心情很复杂。春天含苞待放的花蕾,夏天蔚蓝的天空,秋天飘落在走道的木棉,冬天2尺的积雪。我记得从我住的地方要走过一个空荡荡的公园,取捷径去上课。住的地方是一排两层楼的寓所,都出租给留学生,总共只有十间,对面是一所寂静的小教堂。冬天的时候,灰蒙蒙的清晨,我踩过初雪,留下一道孤清的脚印。寓所叫奥林匹斯,古希腊神话里12 名希腊神住的地方。有点与世隔绝。是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心情,让我写诗。

我不是个懂得和别人以语言分享心情或想法的人。我所能够做到的,就只是付诸于文字。

后来在岛国工作,因为文化的激荡,陌生的城市,寂寞的年轻,也让我写诗。我一直觉得,生活的艰难,或心灵上的伤痛,让我的触觉更敏感。那时,我常常在夜晚,独自坐在地铁,望向窗外,看景色快速而过。一如我的人生。写诗,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情感宣泄。写诗,是因为更孤独。

然后昨晚,电视节目访问了一个住在政府租赁组屋的一个老人家,白天在旧货市场摆地摊维生。还要养一个刚出狱找不到工作的中年儿子。但老人家每个星期有两天,都会到慈怀中心,照顾和她一样老弱的末期病人。而且很豁达的说,能帮就帮吧。

我突然为我还在风花雪月的写诗而感到汗颜。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