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一個馬來西亞”的臉



有一次在法庭采訪,久久沒有開庭,我坐在馬來記者群中談天。過後來了一群華文報記者,我又轉移陣地加入他們。

片刻,一名坐在旁聽席的律師夫人,忍不住坐到我後面,用英語問我:“對不起,我可以知道你是甚麼種族嗎?因為我看見你和馬來人在一起時,講的馬來話像馬來人;後來我又聽見你用華語和華人交談,又講得很像華人,可是我看你的臉時卻弄不清楚你是華人還是馬來人?”

大馬首相最近倡導“一個馬來西亞”理念,我的臉就是“一個馬來西亞的臉”,常常讓人搞不清楚是華人、馬來人、泰裔、還是混血兒?

這樣的臉,很方便進行工作,也不容易“暴露身份”。比如我去到一些異族不便出入的采訪場合時,就這樣混過去。去到一些市儈的國家如香港,有時商家比較崇外而看不起大馬人時,我只要不出聲,他們都會陪笑臉用英語來推銷產品,因為弄不懂我到底是甚麼國家的人。

父親常責備我不給這張臉化妝,很多人也直言我沒有好好修飾和保養容顏。我常常看見身邊女子都悉心照顧容顏和細心包裝時,其實我也在想為何我都沒有意思要這樣做。所以,我繼續用一張“馬來西亞的臉”,打通我工作的方便之門。

長久在社會“行走江湖”,每天和不同種族、階層、領域的人打交道,最終我覺得一個人是否能贏得別人的認同,能充分且長久性的被吸引,主要源於思想模式和內涵造就的談吐表現。

美麗無疑是一種必要的印象,然而如果美麗沒有思想模式及實力做基礎,在一些知性行業上仍很快就會被淘汰。我不知道別人如何,但是我覺得如果人們喜歡聆聽你對某些課題和事件上的意見,並且重視它而達到互動交流,那種源於自信的內涵所發揮的特質,會讓一個人更有長久的吸引力,也足以使你在某個領域有了被認同的定位。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