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赶路

学生升上理工学院后,因为是第一次不必穿校服上学,所以有一种突然获得解放的自由。很多女学生,一夜之间长大。不再是那个素着一张脸的小妹妹。裙子短了,眼线深了,等不及的成长。

我在公关咨询公司工作的时候,公司有服装规定。女职员不许穿长裤,不许穿T-恤布料的衣服,而且一定要穿外套。即便是餐馆或酒吧,多多少少都有规定服装。酒会邀请卡上,十之八九,都会写明服装“条例“。

我不迷信靠外表吃糊。但我相信,当每个人都很拼命的在抢着敲开同一道门的时候,那个吸引住别人眼球的人,会占一线先机。这样的现实,在这个自诩用人唯才的地方,也常常发生。

然后内涵才会发生作用,让你在职场上站稳脚步。

问题在于,很多人对很多事的认知,只停留在表面。这样的情形在年轻的一代更加显著。我常常会想起我们当学生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幼稚。可是后来我发现,虽然我很希望把这些肤浅归咎于年轻,但我知道我们以前看很多书,我们会为未来打算,我们对很多事会有见解,我们知道机会是要争取的,我们知道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偶尔也会忧国忧民。

我在学生里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情操。

学生担心的是,今天的妆化得好不好,要不要去逛街看电影。短裤够不够比别人短。至于所谓经济还是人文,都是离他们太远,太不着边际的东西。当一个大环境着重于经济大于人文时,我们流失掉的,就是一代人的内涵。

周末到市区去,会看到很多我们这个年龄层的,穿着似家居服的T-恤短裤拖鞋,到高档购物中心去逛街。年轻的一辈,裸着大半个身子,也到同样的地方逛街。久而久之,你会发现,逛街的人,原来只是躯壳。

经济高度发达的岛国是矛盾的,分裂的。有点无所适从。在赶路的当儿,把心遗留在什么地方。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