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我的伯乐

我从来没有遇见我的伯乐。

我在岛国的第一份工作,遇上一个很刻薄的老板。后来听说本地公司的老板都很刻薄,比起外国大公司,跟本地老板打工是很辛苦的。第一个老板掌管一间大公司,属于白手起家的那种。那时,我一天工作不下10个小时,每天战战兢兢的去上班,因为不知道老板今天又要发什么飚,又要以怎样的高姿态来辱骂手下。那时以为自己没有经验,所以才有这么大的压力。后来和当年的同事谈起,原来我们都经历过一样的生活。

后来陆续换了几分工作,发现原来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是很平常的事。也发现很多本地老板,对于员工的态度是,我是付你薪金的,所以你要听我的。员工常常会有为五斗米折腰的委屈。更说不上什么赏识员工了。

我那时很郁郁不得志。我一直很希望能够遇见一个伯乐,让我发挥我的所长。或遇见一个启发我的人。可是伯乐久久没有出现。

后来我遇见一个上司。上司很让人讨厌。他的“使命”,是折磨新加入的同事。我当然也是他的目的之一。可是那时我已经不是新丁。我坚守老子的哲学,四两拨千斤。上司看不到反击,没有对手,自然也感到无趣。过了一些时候,便也意兴阑珊了。可是,就是这个上司,教会了我很多事。比如,偶尔,他会传授几招其实满有用的“办公室存活守则”。或几招“对付”学生的方法。

我客观的看来,发现原来教会我们事情的人,随处都是。讨人厌的老板,其实都是反面教材。讨厌的上司,不管他品格如何,竟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这时,对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又有了另一番的体会。

我曾经跟学生说过,在我的葬礼,只要有一个人说,她启发了我,那我便也很高兴了。虽然我还是觉得没有遇见我的伯乐是蛮遗憾的,但我想,希望我能够成为别人的伯乐罢。

那样,也不错的。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