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缘分


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靠的是缘分。

不论夫妻,父母子女或朋友之间,能不能在一起,能相处多久,以怎样的方式相处,都是缘分。夫妻之间情意的深浅,父母和子女之间感情的浓淡,甚而是朋友之间交情的厚薄,都是缘分。

这些,都是我离开学校之后10几年来,经历了许多来去离合,才无可奈何的明白过来的。

我来到岛国以后,陆续换了几分工作。每一份工作,即便离职,也都为我换来几个朋友。有些,离职后继续联络了一阵子,便也渐行渐远。有些,变成长久的朋友。有些,在心里永远占有一个位子。

就像爱情。

我们年少的时候,或许都在不同阶段经历过不同的悲欢离合。有时我们快乐,有时我们悲痛,有时我们在不对的时候遇见对的人,有时我们在对的时候遇见不对的人。然后时过境迁,我们惆怅,我们感叹,我们遗憾。

你和妈妈的缘分,也就是如此。就像我和爸爸的缘分,就只有短短的5,6年。我还来不及认识那个赋予我生命的人,还来不及累积记忆,就已经缘尽了。可是在这有生之年,我们都知道,和父母亲的缘分,不在于长短,不在于浓淡,而在于我们如何都是以生命来深爱着彼此。

多年以后,我们回首,会扼腕叹息。但这一切都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因为有一个更大更有力的推手,叫缘分,在我们的生命里,叫我们怅惘。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