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枷鎖



有時,開車上班的路上,沿途看見擺攤賣熟食的小販,趕路的白領上班族,開學生巴士的司機,甚至沿著燈柱轉圈子的瘋漢,不禁感嘆,這就是每天不斷重覆同樣步伐的生活。

賣麵的人每天都用同樣材料煮同樣的麵,學生巴士每天開著同樣的路途接載學生,瘋漢的世界會不會有一天從混沌中驚醒起來,變成一個聰明人?

有時,剛讀完輪迴論的佛書,路上看見不同生活格式的人時,會想著這些人是因為前世因果造成今世不同的命運?

是想得太多了。

偶爾我會跟朋友說,人有時因為過得太平淡安逸,就會胡思亂想;而那些每天為生計而奔忙的人,發現你滿腦子這種想法時,會懷疑你是不是吃飽沒事做,盡想無聊事。

但是,在每天看似重覆的日子,還好我的工作內容每天不一樣。從年少的熱情好奇,到現在越來越冷靜的看待生活變奏,想到從前在職場上種種僵持不下的爭執,到現在覺得退一步就可化解不必要的人事紛爭,我想生活中許多曾經的不如意,確實如你所感受的自別人身上上了一課。

退了一步再回首,其實很多時候本身的態度和固執,也是促成所謂人事紛爭的因素,沒有事情是單向的。想通了這些後,再想回每個不同的上司對我的影響,每個工作範圍內遇上的每一個人,無論是毀謗有加或是認同有加的人,一切就不再是令人煩惱的根源。

結果,放開心懷向前看,原來就解開了心頭的枷鎖。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