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美丽新世界

当公关后,有一次,公司安排我们部门和其他与公众有接触的部门的同事参加一个形象工作坊。形象顾问和助手们来到公司,全副武装,装备齐全。每个人都在形象顾问的“咨询”下,根据我们的肤色,“分门别类”。据说我是属于“春天/冬天”系列的肤色。然后每个人都有一本“颜色本”,根据我们的肤色类别,去挑选适合我们的颜色的衣服。顾问说,以后去逛街,就带着这本子去好了。

形象顾问当然也教人如何化妆,怎样的发型才好看。而且还千交待万交待,一定要穿高跟鞋,最好是那种细跟高跟鞋。她说,穿平底鞋,男人会觉得你是那种“工作”的人,所以不会帮你。但穿细跟高跟鞋,男人会觉得你是需要帮助的。有人帮,做起事来,当然事半功倍。

那时,同事间分成两“派”。像我们这种认真工作的,要证明自己的实力的年轻职业女性当然嗤之以鼻。比较年长的,有种恍然大悟的反应。有些还认真的换了整个衣橱。

后来,我认真工作了一阵子,也因为常常要带人参观校园走上很多路而常常穿平底鞋或厚跟鞋。仔细观察接触过的其他公关,发现原来漂亮的女生,或者说打扮得比较亮丽的女生,真的是得天独厚的。

对我这种乡下来的孩子来说,我奉行的是努力工作的教条。我的青春期,“打扮”并不是很重要的一堂课。我是后来出国后,才从杂志上自己学的化妆。所以来到大城市讨生活,发现原来所谓的“先敬罗衣后敬人”这样的俗语真的可以用上。

其实,有时候人家看的,并不一定是你现在是什么职位。而是你漂不漂亮,或入不入时。这样,第一扇门比较容易开启,而后再认真工作,就内外兼备了。

后来我发现原来自己对长得帅的男生也比较宽容。“食色性也”在这样的年代,居然有其道理。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