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回乡

800公里的路,好像很遥远。可是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车窗外的景色,从南部的棕油园,到废弃的锡矿,到一片又一片的稻田,我知道,离乡越来越近了。近乡情却的心情,越来越浓。很想就这样掉头。

20年前离家,我静悄悄的走。身边很多朋友同学都不知道。后来,外婆告诉我,有同学骑着脚车到家门口找我,才知道我已经走了,一脸愕然和失望。那时,我带着忐忑的心情离家,不敢告诉别人,因为深怕一个不小心,没有完成一些什么,再也不敢回来。20年后,我再次回来,也不敢通告,因为离开太久,我不知道这么多年在异乡有没有把我变成另一个人,辜负了我在别人心目中的那种期望,更因为这些年来,我并没有闯出了什么名堂,而是很平凡很平淡的生活了下来。

可是我想,虽然不能“衣锦还乡“,但逃避也不是办法。所以我战战兢兢的回来了。

更重要的是,10年前,我没能实现一个许下的约会,10年后,我想,这个约,不能不赴。

所以我回来了。

我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重新认识了那曾经熟悉的道路,把年少的我重新找回来。

20年的变化,让我在自己的家乡变成了游客。我告诉你很想吃拉沙,咖喱面,福建面,你说这里这里,那里那里,让我以一个外人的身份,重新认识一个我成长的地方。虽然道路都没变,我记忆中的地方还是一样,可是周围的环境变了。我当然不能自私的要求家乡仍然要保持我记忆中的模样,可是站在似熟悉又陌生的街头,让我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我想,就主要的是,20年后,心境已经老去,而内心的变迁让我感到无奈。

所以当我看到20年没见的你,竟能把年少时期的梦想贯彻下去,并一步一脚印的去实现,我除了感动,更对自己的随波逐流感到惭愧。

而假如岁月可以重来,我想,我会在年少时期,把锐气少一些,热诚多一点。也许这800公里的路一路走来,可能就会有不同的风景了。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