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出走後回到原點

20年前,其實我迫不及待的以出走的心情離開了家鄉。

離開時,我以為自己未來半生都會屬於吉隆坡,家鄉里有牽絆著我陷入深淵的痛苦,我以為離開這裏,就能以全新的身份去面對新的生活,把所有記憶留在家鄉。

可是,在自由的遊子生活空間,我想念我的父母,所以很快的我又回來了,兩度離開,兩度回來,就沒再走了。

確實,我從來不覺得生活中有甚麼是我做不到的,而且我一點也不想浪費時間,很多東西都從年輕開始就一直不斷根據自己心里的期望,一步一步的落實。

因為銳氣和霸氣不減,關於驕傲自大,關於不修飾的情緒化,在很多年後的今天,我承認這些都成為我人際和工作上的絆腳石。

但是,我一點都不打算後悔。我還是很清楚自己在意的是甚麼,也清楚知道自己的短處和優勢。

回到家鄉落地生根,最後卻無法如願好好陪伴父母,母親驟然逝世,親情方面也曾讓我受傷。

離鄉出走,到返鄉經歷一切事故之後,我終於了解,在生活中或許很多事情只要付出努力、策劃就能達致自己所期望的結果。唯獨感情,不管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卻不是“努力”就會有預期結果。

我的內心不容易讓人走進來,所以和妳重逢,讓我感覺回到唸書時,每天在一起有的沒的講個不停的心情。我不很在意我們之間是否流失20年的相聚,也不會刻意對誰抱有甚麼期望,因為期望會形成別人的壓力。

當我的生命已走到這個階段,我只是享受和我的朋友在一起時,彼此都覺得很舒服,沒有壓力,沒有要求,可是卻因為曾有共同的記憶,並且知道這20年來彼此內心里都留了位置給對方,而覺得幸福。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