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放弃

我拖了很久才把申请新加坡公民的表格填好。然后又拖了很久才把所需的文件准备好。因为客观的因素,申请公民是迟早的事。这也意味着我必须放弃家乡的公民权。

我刚刚来新加坡的时候,护照将要到期。要把护照延期,一是到新山的移民厅,一是到驻新加坡的领事馆。那时,虽然只是一道长堤,到新山也要花上大半天 – 搭巴士,下车,过关卡,上车,过长堤,下车,上车,过关卡,换车。当中,还要塞车,人挤人。我曾经因为塞车,而下巴士步行了2。5公里走过新柔长堤。所以我那时想,还是到领事馆办理比较方便。

于是我请了半天假,以为领事馆至少八点半上班罢,便早上九点到领事馆去排队。直接到柜台的时候,接待员冷冷的告诉我:“今天的号码分完了。”我一头雾水。再问下去,才知道领事馆一天只“接待”规定的人数。人数到了,便不做了。我四处打听,才知道这些拿号码的人呐,清晨6点便来排队了!我吓了一跳,才知道很多人来领事馆是申请入境签证的。也有很多在岛国的大马人和我一样,要办各种手续。

第二天,我早上7点去到领事馆。领事馆没这么早开门。很多人便在领事馆的大门外徘徊。这当然包括了许多本国人。7点半,大门一开,一大群在外等候的人,包括我,飞奔进去,只为了排队拿号码。排了队拿号码,再排另一支队办手续。我在人龙里排了很久。太阳渐渐晒了。排队的人头上没有一片瓦。外国人本国人,这样的雨淋日晒。这些都为了给护照延期。

后来我到岛国移民局申请公民。呈表格的时候,我按了个按钮,拿了号码,就在冷气的室内舒舒服服的坐了下来,边看书边等。电子号码按照次序,一个接一个。到我的时候,在柜台前坐了下来,接待员礼貌的检查我的文件然后给与指示。我和接待员之间,没有隔着一道玻璃。

之后当然要回到领事馆去办放弃公民权的手续。给我办手续的官员一句话都不说,就这样,把我拿了20多年的深红色护照收了回去。从头到尾,没看我一眼。

我走出领事馆时,外面排队的人仍然雨淋日晒。在放弃一本护照和领取另一本护照之间,我成了一个没有国籍的人。但是我知道,另一本护照会很快,很顺利的到我手中。

在放弃的那一刻,我难过的是,我并不感到难过。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