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窗外有蓝天

我刚刚要上大学的时候,其实对自己的未来很茫然。你的理想很早就成形,我则兜兜转转了许久,才找到自己的定位。

那时我到大学去报到。注册官员问我:“你主修什么?”。我愣在那里,不知道如何回答。注册官温和的说:“没关系。你回去想想。反正你第一年,还有时间。”我翻开学校的手册,才恍然发现,原来我在中学时所看到的,所接触到的,是如此的狭窄。世界除了华文,文学,还有很多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情,我所没有接触过的事物。后来的选择,让我开启了另一扇门。

20年前当然没有网际网络。家乡当然也没有同世界接轨。

我来到岛国之后,才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平台让你施展才华,有那么多的机会让你早早就发掘你的兴趣。从音乐到文学到艺术到科技,转角,都是让你展翅的窗口。

我也感觉怀才不遇,我也感觉生不逢时。我知道,假如我们在这里,假如我们有同样的机会,我们会是炙手可热的“双语”和“双文化”人才。

偶尔,我看着留在家乡的朋友,会有种可惜的感觉。因为我知道,假如我们能够拥抱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成就会不仅如此而已。

可是,生命原来不只是这样的。所谓的成就,并没有一定的定义。而在生命里所追求的,也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成就而已。留在家乡的朋友所获得的成就,远远大于我所能够想象的。

我知道,我们的下一代,不管是在家乡或是在那里,终究会走出他们自己的路。因为,不管你打开那一扇窗,都会有不同的蓝天。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