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咖啡心情


原本,我不喝咖啡。

小時候,媽媽每天泡一大壼“咖啡烏”,也是用“三山咖啡粉”,從熱騰騰喝到涼涼沒有味道,我只記得我不喜歡,也不喝。

“三山咖啡”的記憶不屬於我。

後來,家里發生事故,媽媽突然去世,爸爸在異鄉當起泡咖啡的“頭手”。

每次我去探望爸爸,他都會泡一杯濃濃的“參冰”給我,咖啡加奶茶,加冰。

濃濃的香味,飄溢在我和父親無言的憂傷中。

我喝著他為我泡的咖啡加奶茶,然後在他期盼的眼光中,瞥見成就感。

陪他走出咖啡店到處散心時,會選擇諸如“星巴克”之類的咖啡座,陪他喝咖啡。好像和他在一起時,共享咖啡才是沖淡憂傷,唯一可以讓他比較高興的事情。

從此,我自己卻沉浸到咖啡挍拌的心情中。

心情憂傷的時候,我獨自喝咖啡。快樂的時候,三兩個知己泡高檔咖啡座。

然後,我發現在普通的咖啡店,我點的是咖啡加奶茶,加冰。工作處附近的咖啡店老闆,把咖啡加奶茶泡制得很有層次感,看起來像卡布基諾。

而在高檔咖啡座,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點的一定是熱的咖啡。我總覺得要試探泡咖啡的功力,得先從熱咖啡才能品嚐到濃度口感。

在我的生活中,咖啡曾經這麼多年都沾不上邊。後來,卻一日不能沒有咖啡。

有時會覺得現在過的生活,好像並不是為自己而過,而是為了某些我深愛的人。然而,這和咖啡一樣,原本或許並非我所希望的,卻成為我不可切割的習慣。

咖啡,每天喝。日子,每天過。

有冷,有熱。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