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包容……

多年前,兩名緬甸籍女子被中間人安排藏身在車後廂,企圖通過馬泰邊境黑木山關卡非法入境,被執法當局檢舉後,通知記者前往采訪。

我不在現場,但聽同行轉述,一名攝影記者要求執法官員安排兩名非法入境的女子,再度以人疊人方式,躺回車後廂,以滿足新聞照需求。

第二天,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不人道”的畫面時,很難過。

有一次,和兩名朋友一起到外國自助旅行,她們說甘於放棄原本的工作,到外國賺錢,即使只是在餐館工作、采水果也無所謂,也不介意吃苦,還我問要不要?

我馬上想到的,卻是緬甸女子被攝影記者要求躺回車廂的畫面。

那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人是不是離開自己的國家,就可能會碰上類似喪失尊嚴的可怕經歷?

我還是覺得,除非是具備專業人士資格,深受外國政府張臂歡迎你入籍公民,否則要混進去吃苦,偷偷摸摸的工作,還是留在自己國家最安心。

我哥哥是專業人士,十多年前就隨時可入籍成為新加坡公民。

大姐當年以旅遊簽証進入紐西蘭後,有一段時間是和移民局官員捉迷藏下在餐館工作,有時還碰上發薪前特地向移民局舉報的無良僱主。後來她生下小孩,才託小孩的福申請到永久居留証。

哥哥姐姐通過兩種不同的方式,持著永久居留証。

姐姐多次為她的孩子抉擇是否要放棄馬來西亞公民,成為紐西蘭公民時,都拿不定主意。

而我,只要哥哥姐姐來問我,我一定以既然持永久居留証可和取得公民權享有一樣的福利為由,不鼓勵他們放棄大馬公民權。

堅持如此多年,也許,我覺得根紮在出生的土地,即使種子隨風遠播到國外,不能輕言放棄的還是原來的土地。

哥哥姐姐,竟然也願意和我一起用這麼長的時間,包容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

而我的小女兒,每次在外國旅行期間,她會多麼喜悅的享受那些不同國家的迷人之處,但是飛機降陸馬來西亞的土地時,她一定歡呼:“我還是喜歡住在馬來西亞。”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