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定位

我不是很熱衷見到昔日求學時代的人,這方面很“自閉”。

在公共場合見到似曾相識的面孔,我都不會主動打招呼。“自閉”背後的原因,可能是不想被問及現況,然後對一個久未見面、但其實並不真的想知道你近況的人細說從頭。

我很少會問人現在都在做甚麼,所以也不會去想在外國工作的舊同學,和留在家鄉的人,成就的差異有多少。畢竟別人的成就,並不會影響自己的定位。

最近參與我們那一屆畢業生回校日工委會議,很糟糕的發現自己總不記得誰是誰,甚至連當年和自己同班同學的名字也記不清。

發現當中有人成為有錢的大老闆、專業人士、或在外國闖出事業和名堂,心里沒有特別的感受。只覺得畢業20年後,如果有哪個同學在社會定位中仍茫然不知所措,或許他們也不願意再見到昔日舊友。

這是我比較現實的想法。

我想,願意參與類似老同學聚會的人,通常也至少對本身感到滿意,所以才願意和舊同學見面,再見面時大家在個人成就方面的“比較心”或不重要,也許是在社會闖蕩20年後,重溫求學時代的赤子情懷,才是轉移在現實生活中疲累鬥爭的噱點。

這也只是我的想法。

對於回校日,我深覺慶幸的念頭只有一個:幸好當中沒有我的舊情人。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