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一切完美


岛国政府近来播放了一则发人深省的广告,主要是鼓励人民建立家庭。生育率下降,让大家长十分担忧。拍得很唯美很感人的广告,由大马的雅斯敏 (Yasmeen Ahmad) 掌镜。广告播出以后,竟然得到很多回响。对于广告,有褒有贬。喜欢的人当然觉得广告很有深度。不喜欢的人,觉得广告在鼓励他们,在找不到最完美的伴侣时,找个差不多的也可以。

我们年少的时候都有许多梦想。女生聚在一起,总会谈起梦中情人或理想伴侣。理想和现实有时会差了一大截。年纪渐长,也渐渐的务实起来。知道所谓的理想伴侣其实并不存在。因为我们都不完美。当你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时,是不可以要求你的另一半是完美的。

而人与人之间,也并不存在着完美的关系。父女,母子,兄弟姐妹等等之间的关系从来就不会完美。可是也因为我们包容这种不完美,我们的人生和关系才会变得完美。

你和父亲的关系也是如此罢。因为经历了一些不完美,所以才变得更美丽。

有时我们的人生必须有一些催化剂,才会更精彩。就好像茶加咖啡的“参”,有层次,有惊喜。偶尔比例不对,味道涩了一些,但我们的生命里还是少不了茶或咖啡。

而假如在我的葬礼里,有人能够以包容和缅怀的语气来回忆我的不完美,那我的人生就真的一切完美了。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