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追逐夢想

當你說著在異國面試的事情時,我想到自己一路走來,都在積極追求的夢想。

那年,我才19歲,還是一個中六生,看到一家出版社聘請外州特約記者的啟事,就把自己的文章和資料都寄出去。結果,我被錄取了。

我不喜歡讀書,有時約了專訪碰到上課時間,就逃課去采訪,媽媽知道了,也沒有反對。

中六畢業後,我到處去玩,玩了半個月後回家,知道一家本地日報聘請記者,就把當特約記者時刊在雜誌、三日刊的作品全部複印,連同自己的資料都寄上去。

很快的,接到叫我去面試的電話,我去了,當場被錄取,並且馬上就開工采訪。

我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我正在上班,沒空回家吃午餐。

下班後,爸爸很生氣的說:你說去面試,怎麼沒回來和我們商量,就直接上班了?

四個月後,原本我在學生時代當特約的出版社總編輯、他們旗下兩名不同刊物的主編從吉隆坡來到家鄉,約我出去吃飯。

他們開出比我原有工作高4倍的薪金,叫我到吉隆坡當他們的全職記者,並只給我一頓飯時間作決定。

我回家後,告訴父母我半個月後就離開,去吉隆坡追尋我的理想,再一次被父親痛斥。

在異鄉的新工作環境,只是3個月我就覺得太無聊了,雜誌的工作運作腳步太慢。每天早上我從租房間的地方駕電單車去上班途中,在交通圈見到全國第一大報宛如童話設計的報館,我告訴自己,我要改變上班的路。

這家報館沒有發佈徵聘啟事,但我帶了個人資料和在吉隆坡雜誌社當全職記者的作品,直接就走進采訪部。結果,他們真的願意讓我進行筆試。

一星期後,我急於在舊東家試用期滿前,可在24小時通知下離職,就迫不及待的打電話到那間大報詢問面試結果,很順利的,我如願了。

我的“背叛”,讓把我從家鄉帶到吉隆坡的總編輯、主編很憤怒,其中一人甚至說我利用他們當跳板。比較有風度的總編輯則勸告我:“你還年輕,先在我們這里磨練,以後還會有很多機會進入大報。”

但我不願等待,也不願浪費時間錯失任何機會。

這樣多年後,我從總社回到家鄉的辦事處,仍在同一家報館。

這次,不再走了。我,也不再年輕。

偶爾或還會有“懷才不遇”的失落感,時而卻又告訴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小小的遺憾,更多的感觸,是當時在唸中六的我,為何不花多一些時間去專心唸書,至少嘗試擠入大學。當時,我一步一步非常順利的落實當記者的夢想,卻沒有做那個階段應該做的事。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