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最纯真的年代


小时候,外公家常常泡咖啡。那种浓浓的,黑黑的,甜甜的三山咖啡。咖啡粉很粗,但是很香。最好喝的当然是加上冰块,在炎热的下午,特别凉快。

后来去念书,因为半工读而常常熬夜,所以上课的时候都会在校园的自动贩卖机买杯咖啡提神。美国的咖啡是褐色的,淡淡的,麦当劳的那种,喝久了,一天喝上五六杯也没有什么作用。那时候,星巴克还是一间在西雅图转角街头的小小咖啡座。

我刚刚到岛国的时候,经过所谓的时尚咖啡座,去翻了翻菜单,吓了一跳。一杯咖啡要新币五元!折合起来,马币10多元。于是我退而求其次,到中档咖啡座,开始了我的咖啡生涯。从轻焙到深焙,从阿拉比卡到摩卡,各式各样的咖啡,让我大开眼界。跟三山咖啡比起来,这里的咖啡多姿多彩。

这样的喝了很多年。

后来,味道有点不一样了。说不上来是怎样的变化,但我又喝回了咖啡店里卖的浓浓的咖啡乌。而且跟店老板说给我浓浓的少糖的。好像只有这样才会让我感觉到那种喝咖啡的快乐。

回校日的感觉对我来说就是这样。

时间是圆的。走了一大圈,还是会走回原来的地方。20年后再寻找的,并不是“嘿看你现在怎样”的心情,而是回到最初的赤子的时候,因为那时我们年轻,那时我们最真挚。

而时间是圆的。我愿意时不时就回到原点,让自己不要忘记那最纯真的年代,让自己记得还有一颗最纯真的心。


-- 蔡欣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