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800公里路

明年,我在岛国的日子,就会跟我在故乡过的日子一样长了。

17年前我来这里,一切还是很不确定。去面试的时候,有个大公司的老板对我说,“没能进本地读大学的人才出国读书。”言下之意,是我成绩不够好。那时我觉得人离乡贱,而且还年轻,所以我忍了下来。那时,我没有想过归属感的问题。因为我觉得我在这里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

后来,我从无到有,渐渐的在这里建立了一定的联络网,也建立了自己事业的定位。过了几年我再去面试的时候,很有自信的告诉面试官既然他不觉得我的经验适合这份工作,就不该叫我来面试。这时,我有了一点点的过去。

我努力的17年后,在不需要走后门的环境里,在没有人脉关系的情况下,站稳了脚步。前一阵子,有个有过一面之缘的高级官员通知我她离职了。而通知我的原因是因为她想跟我保持联络,以建立联络网。不知怎的,我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从被人看轻,到有人愿意把我当成一个重要的联络网,这一路走来,并不云淡风轻。

17年后,尤其是在这里成家以后,每次出国回来,在飞机降陆的那一刻,我心里竟然都会有一种“终于回家了”的感觉。

记忆是要时间去累积的。感情是要时间去沉淀的。我想,有一天,当我在异乡呆的时间比在家乡长时,故乡跟异乡的定义其实已经不很重要。归属感的问题也不再执着了。因为,心所在的地方,就是家。

而因为心很大,所以800公里的路,变得很靠近。

--蔡欣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