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家.夢里.記憶

母親臉上現著迷惘,她敘述在夢境里,看見童年的她,和父母及兄弟姐妹在一起。

她用客家話告訴我:“夢里,我好像很快樂、很快樂……。”

可是,我看到她的神情並不見得快樂,反而還一臉不解的問我:“真奇怪,為甚麼我會一直夢見自己小時候的情景?”

我記得當時我說,夢境反射出人內心最真實的想望,所以她才會回到人生里令她最緬懷的一部份吧!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我的母親。兩個月後,她就不在世間了。

我想到她那個夢,她真的回去那個有她父母的家了。

其實,這樣多年以來,夢里若出現“我的家”,我看到的都是20歲前所住的那個老家。而且,總是很清晰的,可以從前門經過每一間房和通道,或從後門赤腳穿過廚房、飯廳、客廳,細微的擺設和景象都會清楚的映現。

我現在住的家,卻不曾出現在我的夢里。很多次從夢中醒來,我都必須想一想,才理得清現在的家在哪裏。

夢里的老家,現在變成一家商店。有一次,繞到那間屋子的後部,看見當年媽媽放在天井,被我和哥哥說成是“司馬光的缸”,還好好的擺在那邊,有些驚喜。

不過,11年前爸爸媽媽從這個老家搬走後,至今我都不曾再走進這間變成商店的屋子。

人生有不同的階段,每個人今天都未必能預測到明天會有甚麼變化,就像我的父母,前半生都不曾有離開家鄉的念頭,但後來不在他們掌握之中的命運,卻臨老把他們都帶到異鄉,“家”對他們來說,後來就變成一個模糊不清的驛站。

家,要有家人,才叫“家”。然而,不管身在何處,家里即使有人,如果心里踏實,才會感受到家帶來的安全感吧?

出現在夢里的,只是潛藏在心深處的記憶。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