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修復靈魂


前陣子,閱讀《大橋媽媽的移動式教育》,關於一名下嫁日本人的中國籍女子,捨棄日本帶著一對子女來到大馬的國際學校受教育,並極度認同大馬的多語發展教育。

我想,很多時侯,人長久在一個“與生俱來”的環境中,因麻木而沒意識到所擁有的是否一種福氣,偶爾需要從第三者的眼中,才會看見平常被忽略的。

我們自己唸書時代,從小學到中學,都好像在所謂的“名校”中,在名校中卻不是最頂尖的,感覺也不是那麼自在。

我沒有把孩子送進名校,但都在觀察孩子每個求學階段,每天問她功課多不多之外,也會問她在學校是否開心,和老師、同學相處得好不好。因為學校就是人際關係的小磁場,功課之外還有其他值得學習的東西。

在寫著這篇稿時,剛巧接到一名身為小學教師的媽媽打電話來,傷心的訴說在名校唸中學的孩子,因校方禁止學生在上課時間上廁所,可卻因吃錯東西肚子痛,結果從廁所出來時被老師要求兩手按在牆壁上,藤鞭就往孩子身上抽,完全不聽學生的解釋。家長向校長和家協主席投訴後,對方都是公式化的說要調查,還以不要隨便在報章上宣揚影響校譽為由,叫家長冷靜。

類似事情,在很多學校時而會發生,教育工作者所持的態度和心,家長和學生的態度和心,都在影響每件事情的發展和結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除了灌輸知識,修復成長路上孩子的內在靈魂,是否他們意識到這是更重要的事情?

“大橋媽媽”送孩子進入的是國際學校,和大馬真正的各源流學校是不同的。

每次,我看見孩子表達不太想去學校,功課太多,我在旁觀察也發現功課太深奧時,也只能憐憫現有的教育環境和教學課程,和當年我們所處所學的都不同。

然而,我唯一能引導孩子的是要“自強”,我還是相信只要自強,尤其在應對變幻的伸縮能力,在任何教育制度和任何艱難的環境中,都沒有輕易倒下的理由。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教育制度,有優勢也有弊病,確實任何方面若欠缺心和靈魂修復的教育,僵化的制度和探索的方向都不會讓學習路程變得愉快。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