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你看见什么?


(2009年新加坡国庆主题曲)
以前在家乡,国庆日的时候我们都是在电视机旁看国庆庆典。那时的庆典很简单。传统的步操,一些文娱表演。除了校内的简单的庆祝和公定假日,国庆日好像离我很远。

没想到我第一次参加国庆庆典的演出是在另一个国家,以一个新移民的身份。

岛国的国庆庆典表演是国内的大事。每年,国庆之后,马上就成立了下一个国庆庆典的筹委会。筹委会由国防部领头,因为有庞大的人力资源。庆典里不可或缺的,包括了国庆日主题曲,国庆典礼分发给观众的礼包,主题,还有国防表演。

第一次参与国庆庆典的外国人,对于岛国那么高调的在国庆日展现海陆空国防实力,都有一些讶异。而为了让更多国人能够参与其盛,还特别举行好几次的“彩排”,让人民分批到场观赏。彩排也不马虎。国庆当天的烟花表演,在彩排时也一样火树银花的绽放。

我几年前看的演出,就是“彩排”。

比较让我感兴趣的,是后来我发现,原来每年都有两场的演出,是专门开放给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观看的。每个新加坡学生,在他们有生之年,五年级以后,都会看过至少一次的国庆庆典演出。这些演出,叫做国民教育。

诚然,在现场的气氛很感人。因为群众心理的作用,现场会让人激奋,让人情绪高昂,让人在那一刻,不管你是不是公民,都会很爱国。但是这种爱国的情绪会不会维持下去,就不一定了。

最吊诡的是,岛国的国歌,是马来文的词。很多人都因为国歌不是一个熟悉的语言,而并不了解国歌的意义。没有意义的旋律,唱起来自然就隔了一层纱,怎样也激昂不起来。

国民教育能不能够成功,其实并不在于让学生观赏一次的国庆庆典演出。更大的因素,在于对一片土地有没有归宿感。当岛国的人民很早就被鼓励去展翅高飞,往世界飞去的同时,假如没有让他们对这片土地有所依恋,那不管爱国歌曲多振奋人心,也不能把心留住。

可能我们的年代比较单纯。所以即便我们没能参加什么演出,我们对家,对土地,都有不同的诠释,有不同的感情。

今天的岛国人民,要顾虑的比较多,要争取的比较多,取舍也比较难。要平衡经济的发展和心件的建设,的确并不容易。就好像今年的国庆主题曲所表达的,你看见了什么 – 岛国看见的是美好的远景,攀越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一不小心,就回不来了。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