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隔岸,看火

社会心理学家长久以来都在争执的一个论点,就是人,能不能有真正的利他主义(altruism) 的情操。悲观的学说觉得不管我们做什么,出发点都是因为利己。就算我们帮别人一个小忙,都是因为我们会得到一些好处;也许我们会好过一些,也许我们没那么内疚。这跟我们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的原则是一样的。乐观的学说当然觉得人性本善,所以我们会为了大众的利益而做出努力或牺牲,因为这有助于整个社会的进化。

我比较悲观。我一直觉得政客没有那种为人民服务,无私的为他人福利着想的伟大情操。即便是在一个高薪养廉的制度里,参政的人多多少少会有一种私心。就算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理想,终究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在一个没有健全精英制度的地方更不用说了。许多“意外造就”的政客,其实并没有什么崇高的理想,也没有为民服务的心态。参政,是“意外政客”获取权力的道路。而权力是腐败的客观条件。我们常常在掌权以后,忘记回溯来时路,忘记以前也曾经这样的企盼,这样的理想。所以在争取权力的过程当中,人民的福利成了筹码,也慢慢的消磨了人民的期望。

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国家陷入一个困境,让人民灰心。

岛国的政治气候不同。虽然有时井然有序得让人有点窒息,但至少人民知道,国家的前途并不会被出卖。因为国小,所以赌注太大。政客都不敢以自己的前途下注。这样子来看,是不是有真正的利他主义的情操,其实也并不十分重要。利人利己,当然无可厚非,怕的是在这样的局面里,更多的是以国家民族作幌子而损人利己的所谓战士罢。

在隔岸一个“顺产”的环境里去看对岸的“阵痛”,心情是很矛盾的。有点恨铁不成钢,有点愤慨,有点无力感,有点柔情。

-- 蔡欣洵 --

1 comment:

  1. 利人利己 - smart
    损人利己 - evil
    利他损己 - stupi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