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不言而喻

網上掀熱的“15 Malaysia”短片,自8月17日起隔天在互聯網播映,這項繼MAFU藝結聯盟推動的反種族主義計劃取得迴響後推行的短片訊息,雖強調非配合國慶日推出,但在當前時局中卻是很多厭倦煽動種族課題的人民,有所期待的某種形式意義。

由於只看到第一輯,還說不出全面的共鳴感受,不過難得這出自草根的制作,卻有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包括一些在種族、宗教和一些敏感課題上受爭議者願意參與,這是否反映出一些政壇領袖開始踏出第一步去觸及人民的脈膊,還是後來會跳出更多種族主義者來唱反調?

無論如何,一口氣有15個短片來傳達關於大馬多元種族、文化和宗教的社會中,涉及宗教、言論自由、貪污等敏感課題,意圖帶動人民對反種族主義省思,這在國慶日來臨前,比起官方或私人界用以搞噱頭而策劃的種種流於表面的慶典活動,提供了另一些“選擇”。

也許是工作因素,國慶日遊行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激昂情懷,是那種因為須采訪才被迫出現在人山人海的現場氣氛中,如沒職責在身,則最好能不靠近那遊行地點方圓500里內。

國慶日慶典和任何標榜愛國、團結的活動,對我來說,常常只是一種熱鬧的表象,我不是非常相信人只要多參與類似活動,就會根植愛國情懷。

我出生時,隔壁是馬來家庭,和我同年的馬來小男生是兒時玩伴,差不多四、五歲時,他們搬走了,卻來了印裔家庭,我兒時玩伴又變成和我同年的印裔小子,再多兩年他們又搬走,這回來的是華裔家庭,我的玩伴又變成年齡相若的華裔三兄妹。

基本上,我兒時的生長環境和“社交”圈子都是非常“馬來西亞”,但我沒有因此學會講印度話,也許大馬本來就是這樣很自然的,在任何角落都有不同種族的人在一起,有時人們也不一定要搞清楚對方的語言和甚麼東西才能相處。

後來這幾年,很多個國慶日之前,國內浮現很多引起不愉快的種族課題、政策不公、機制失誤現象,曾讓很多人感到沮喪。然而說穿了那和國家無關,和人民對國土的情意結無關,追根究底都只是政客在制造的把戲。

大馬人民有沒有反思自己愛不愛馬來西亞,其實就像我們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並不是人人都會特地去想自己愛不愛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很多情感不都是不言而喻,自在心中?

http://15malaysia.com/films/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