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理想主義陣痛

龍應台在其著作中曾如此感慨:“如果說我目睹和親身經歷的二十世紀教了我任何東西的話,那就是:不要無條件地相信理想主義者,除非他們已經過權力的測試。一個有了權力而不腐朽的理想主義者,才是真正理想主義者。不曾經過權力測試而自我信心滿滿、道德姿態高昂的理想主義者,都是不可靠的,從大陸到台灣政壇上的得意混混,哎,太多了。”

把龍應台的感慨焦點轉移到大馬今天的政治時局,我們不也正在看到那許多原本賦予人民期望和美夢的理想主義者,眼前不都在政壇官場逐漸形成“得意混混”?

尤其,這些“得意混混”很多有自知之明,了解到政治海嘯中不小心把他們扶上枝頭變鳳凰,然而沒有實力“斤襾”卻不會讓他們永遠飽嚐甜頭,因此就盡量乘勢先滿足私慾。所謂政治上的理想主義,就留給那些仍未經過權力測試的造神、造夢者……。

不成熟的政客為一私己利,甘於典當人民的附託,連被視為“理想主義造神者”的某政黨最高領袖也承認,在去年大選時倉促決定候選人名單,結果人民選出了一些沒有素質而欠缺誠信的人民代議士,也不間斷的造就“青蛙跳”惱人風氣。

然而,諷刺的是,就是這些理想主義者、造神者最高領袖,一次又一次讓大馬的政治鬥爭耗費於連綿不斷的補選,情緒高漲擁護理想主義的人民,滿懷的熱情在一步步消耗於政客永不厭倦的花招中。

獨立52年的大馬迎接國慶日之際,人民期望的穩定局面,從自身歸宿感、社會治安的信心,國家完善的行政機制,到渴求穩定公平的政局,卻如攪拌的五味雜陳。

亂局中,留下來站在自己的國土上一起渡過的,為了自己的下一代迎接的是更亮麗的未來,我們彷彿了解,這一代的人都要做一些事情。然而,能做的又是甚麼事情?現在這種時局,是叫“陣痛期”吧?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