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延续

妈妈刚刚自西藏旅行回来。她和一班的朋友参加了到西藏去的旅行团,从西宁昆明,通过青藏火车,一路颠簸到拉萨。和她一起的朋友,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妈妈退休来到新加坡后,一开始帮我们在家里打理家务。后来我们各自成家,妈妈开始到组屋附近的社区中心参加活动,学学电脑,书法等等,开始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乐龄朋友。渐渐的,她的活动范围扩大,现在定时到乐龄中心去教老年人电脑。 最近这一两年,一群人开始组团旅行。

我对妈妈的活动十分支持。

爸爸去世的时候,妈妈正是我现在这样的年纪。30多年以来,她的生活围绕在家庭和孩子的身上。即便是旅行,也是以孩子作为出发点。可是,到最后,生活是不能没有自己的。当你的一生都是为了别人时,一旦对方放手,你心里便会有了一个缺口。而这个缺口,必须把自己找回来,才填补得了。

我们的生活里都需要不同的人在身边,来满足我们不同的需求。比如家人,比如伴侣,比如朋友。不管我们的关系多么密切,总有一些需求是我们没有办法去满足或落实的。不管孩子如何不愿放手,还是有一部分需求,是我们没有办法做到的。因为父母亲心里的缺口,并不是我们所能够填补的。

生命是延续的。父母亲给于孩子的,孩子穷一生都偿还不了。孩子可以偿还的方式,就是以父母亲的方式,去给于下一代。

就是这样而已。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