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巨人轉眼變小孩


離開職場12天,間中發生許多無可預料的插曲。

那一天,突然接到電話說家翁去世了,我們一家趕回去奔喪,瞻仰家翁閉上雙眼的遺容時,想到的是我一回去北馬,第一時間就要趕去檳城看我爸爸。

奔喪完後,車子卻在異鄉被偷了,擾攘幾天,一邊陪伴家婆,最後她依依不捨的等到我們上了巴士才離開車站。

小小的女兒在巴士上認真的對我說:“以後我們要多來吉蘭丹看婆婆,你也要常常去檳城看外公,不然等下要看時,又變成這樣了……”

回到家鄉,姐姐知道我的心意,隔天就相偕去看望父親,父女間感觸無限的表達彼此的感情。

從檳城回來,當晚就是回校日活動,這2個月身為工委一員,和離開中學校門20年的舊同學重繫前緣,忙於聯絡老師,卻不知不覺中產生了說不出的感情。

回校日活動掀起的感動氣氛,當晚讓一些感性的老師掉淚,一名退休女老師黃彩虹眼光泛淚擁抱我,而我輕輕攬著當年的副校長曾蓮蓉老師的肩膀細語時,感受到老師們的身體好小、好小……

在這短短的12天,經歷了生離死別,同時也溶入了和闊別多年的當年恩師、昔日同學們重聚後的另一番滋味。

當年,我們的父親、母親、校長、老師……在我們的記憶中都是高大的巨人,自有一番威嚴。

如今,這些當年的巨人,在我們面前如此親切,他們的心都隱隱渴望他們曾教養、教育的人,能再一次獻上關懷,肯定他們的價值,讓兩代的心再一次貼近……

當年我們是他們眼中的小孩,如今小孩都變成大人;當年他們是我們眼里的巨人,如今巨人心里也會像小孩般,因赤子情懷而感到喜悅。而他們一再發出同樣的感慨:人生已經沒有很多年,也不會知道還有多少年,能見面的時間就要爭取時間見面。

親愛的朋友,你今天忙嗎?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關注自己的父母或翁姑?你還記得當年教育過你的老師嗎?他們都在做些甚麼嗎?

我們永遠都在說自己很忙,忙得沒有時間去見一見掛念我們的人,甚麼也沒有意識到這些當年為我們護蔭的巨人,都逐漸變成寂寞的小孩。人生真的很短,錯過當下,就可能不會有下一次。

──楊微屏──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