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倒轉




每個家庭背後,都有表面看不見的故事。

母親去世後,我和姐姐央求父親回來家鄉和我們同住,他以不和女婿相處為理由拒絕,後來他自動獻議我和姐姐買下我隔壁的屋子。滿心歡喜迎接他回來前,我們油漆屋子、添購傢具,裝置冷氣,甚至裝置全天侯播放節目的付費電視台。

他回來住才兩個月,就以寂寞為由走了,當時我非常生氣、傷心。

後來,他再度回來一次,住上幾個月,然後如預期般又走了。但是,我卻不再生氣,也不再挽留。

很諷刺的,有些人即使政府立下贍養法令、甚至以獎掖方式“利誘”子女照顧年老父母,還是不見成果。有些父母,卻未必肯讓子女照顧。

我回想起年少時,和當時未來的上司吃一頓飯後,就“通知”父母自己的決定,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家鄉到外地追尋理想。

原來,時間的巨輪一轉,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牽掛,就這麼倒轉過來。

當年父母如何為我們操心,而今我們也要倒轉過來從父母的角度設想,對父母也需要“放手”,畢竟一些父母在晚年都想獨立自信的追求他們自己想過的生活。雖然,這過程中我們要先忍受許多熱心過度的親友,不諒解的猜疑。

─楊微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