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团聚

其实说全家团聚也不尽然。

一个家,到最后,总得要“开枝散叶”。孩子们成家后,继续繁衍。人类就是这样生存下去。所以所谓的团聚,也只是因为可以常常见面而已。

岛国地方小。孩子成家之后,很少同父母亲住在同一屋檐下。大家长鼓励家庭凝聚,婚后搬出去的孩子,购买父母亲附近的政府组屋,还可以得到一笔津贴。和父母亲同住,还可以得到所得税回扣。即便如此,还是要有一个赡养父母法令。因为总会有人不在乎津贴。

在这样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地方,出走的年轻人特别多。有些人走后,便不再回头。回来的,也会因为在放手和不放之间矛盾。

我也曾经很想出走过。我也曾经,在年轻的时候,希望能够随心所欲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放纵一下。但是,出走过后再回来,最终是不是在地理环境中团聚,竟并不十分重要。因为我们在成长的路途中选择了不同的方向。而走不同的路的人在一起生活,可能也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到最后,结局可能并没有我们理想中的完美。

所以现在这样有距离的团聚,也许才是美好的。

-- 蔡欣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